绿萝清歌

刺猬的信仰大概是,翻山越岭,找到另一只刺猬。

村里那些事(一发完)

☞地主家的傻儿子辫

☞小寡妇羊

☞乡土文学,重度ooc

☞请勿上升蒸煮,锅都给我

一阵敲锣打鼓,鞭炮噼里啪啦的声音从村口传来,原来是村里那个病了好久的老李,又从别村买了个小媳妇回来冲喜。


这老李之前是有媳妇的,可是他仗着家里有钱,整天喝酒,喝多了就打媳妇,媳妇受不了,投河自尽了。


许是老天有眼,这老李突然就病倒了,躺在床上只能哼哼,连话都说不清楚了,家里人不知从哪里听来的混账话,说是买个媳妇给他冲冲喜,说不定就好起来了。


大红的花轿里,坐着一个白嫩嫩的男孩子,皮肤白嫩细滑,肉乎乎的小脸,一看就很可爱。


明明是喜事,但是小人儿的小眼睛却红红的,蓄满了泪,可是小人儿死死咬着嫣红的唇瓣,就是不让眼泪下来。


这新媳妇叫杨九郎,刚满十六,不争气的爹妈整天赌钱,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光了,就剩这么一个小人儿,长得白白嫩嫩,可就遭殃了,爹妈见钱眼开,把他卖给了李家。


可是那老李躺在床上动弹不得,这小人儿嫁过去,不就是去受活罪么。



张云雷跟着他爹找了位置坐下,看着那花轿里下来的小人儿,眼睛都直了,这小媳妇可真白啊,眼睛可真小啊。


“爹……我也要娶媳妇…………”


杨九郎听到这声喊,扭过头,看到了坐在主桌上的张云雷,一双桃花眼眉目清秀,这村里还有长得这么好看的人吗?


四目相对,张云雷哈喇子都要流出来了,张地主嫌弃的抬手给他擦了擦口水,拧了拧他的耳朵。


“瞅你那点出息,赶明儿,爹给你买个更漂亮的,咱家又不是没那个条件…………”



这张家可是村里最有钱的土地主,可惜这唯一的儿子脑子不太灵光,但是他长的好看,也不是没有女孩子想嫁,但是张地主怕那些女孩子对自己儿子不好,图谋自己的家产,所以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选。


如今看着这老李家没花几个钱,就买到这么一个秀气的小男孩,倒有些动心了。



“我不要更漂亮的…………我就要刚刚进屋的那个…………”


张云雷傻乎乎的指着贴着喜字的婚房,李家的人顿时脸色都不好了。



“那是人家的新媳妇,没你的份…………小二,你还是回家洗洗睡吧…………”


不知道是谁打趣了一句,吃酒席的人全部哄笑起来。


到底是人家大喜的日子,张地主也不好发作,塞了个鸡腿,堵住了张云雷的嘴,不让他说话。



杨九郎看着躺在床上哼哼唧唧的人,直愣愣的坐在椅子上不敢动,偷偷的摸了一块糕点,刚打算塞进嘴里,就被开门声吓了一跳,手里的糕点掉到了地上。


“你好白啊,你叫啥名字?”



原来张云雷趁大家忙着吃饭喝酒,偷偷摸摸的跑到了新房门口,轻轻推开了门,看到了正打算偷吃的杨九郎,他穿着红红的袄子,小脸白里透红,小眼睛眨巴眨巴,看的张云雷心里小鹿乱撞。


“我叫杨九郎。”



杨九郎定了定神,看着这个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男孩子,他穿着干净的衣服,长的也好看,家里肯定很有钱,要是买他的人是他就好了。


“我叫张云雷…………但是他们都叫我小二…………”



张云雷凑近了一些,想伸手摸一摸杨九郎的脸,刚伸了一半,杨九郎就躲开了。


“小二???你别让他们这么叫你,他们笑话你呢。”


床上的人发出了一声闷哼,床板被晃得吱吱响。


杨九郎转头看着床上直愣愣盯着他们的人,吓了一跳,赶紧推着张云雷出去。


“你赶紧走…………别害我挨打…………”



张云雷依依不舍的被他爹揪回去了,嘴里还嘀咕着杨九郎的名字,这名字叫起来,可真好听。



杨九郎既然是买回去冲喜的新媳妇,自然是没人拿他当自己人看的,家里所有的脏活累活都是他干,每次吃饭都是大家吃完了,他才能就着点剩菜剩饭躲在厨房里填饱肚子,比他之前在家,也好不了多少。


张地主给张云雷物色了好几个漂亮的小姑娘,都被他举着小斧头吓走了,张云雷一吃完早饭就往河边跑,因为每天这个时候,杨九郎都在河边洗衣服,那一家子人,好似每天都有衣服要洗。


杨九郎看着张云雷过来,收拾了背篓就赶紧走,要是被人看见了,免不了回去又得挨打。


“九郎……九郎……你别怕…………”


张云雷从兜里抓出一个苹果,远远的扔给他,杨九郎接了苹果,奶呼呼说了声谢谢,就赶紧跑回去了。



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了一个月,有一天杨九郎洗完衣服回去,就看到院子里摆了一口棺材,老李冲喜还是没冲过老天爷,杨九郎就这么成了年轻的小寡妇。



李家的人嫌弃他晦气,说是他克死了老李,把他赶到了村尾的一间小破屋里,杨九郎在又黑又脏的小破屋里闷闷的哭了一夜,第二天一早,擦干了眼泪开始收拾。


好不容易收拾的有点能住人的样子了,杨九郎打算去山上挖点野菜来充饥,总要活下去的不是吗?


杨九郎提着一些野果和野菜回来的时候,就看到了蹲在小破屋门口的张云雷,张云雷怀里还抱了一只母羊。


“这是我养大的羊,它能产羊奶,我把它送给你。”


张云雷把母羊往地上一放,转身就走了,他爹说了,寡妇门前是非多,他要是老是跟着杨九郎,别人要欺负杨九郎的。



他喜欢杨九郎,他不能让人欺负他。


“张云雷,谢谢你。”



这是杨九郎第一次叫张云雷的名字,他声音奶呼呼的,叫起来让人心痒痒。


张云雷冲他摆摆手,傻乎乎的笑了笑就跑回去了。



隔天张云雷捧着小碗就来了,杨九郎这才知道,这小傻子无非就是找个借口来看他,可是挤好的羊奶他却不喝,非要递给杨九郎,看着他喝完了,才傻笑着端着碗又跑回去了。


这小寡妇一个人住在这小破屋里,自然有人打起了坏主意,村长假意说是要照顾照顾这可怜的孩子,其实肚子里憋着坏呢。




杨九郎被村长按在床上,奋力的反抗,可是男人力气大的出奇,杨九郎根本不是对手,衣服被扯开了半边,眼看裤子就要脱下来了,杨九郎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掉,闭着眼睛打算咬舌自尽。



“王八蛋,我杀了你…………”




张云雷挥舞着小斧头就冲过来了,还好那斧头并不锋利,只是伤了村长的后背,村长自知理亏,这张地主家里有钱,惹不得,赶紧提着裤子就跑了。




杨九郎嘴角流了血,蹲在地上呜呜的哭,为什么所有的人都要来欺负他。


张云雷赶忙扔了小斧头,扯起自己的袖子就手忙脚乱的给杨九郎擦眼泪,看着他露出来的肩头咽了咽口水。




“你别哭…………我……我明天就给我爹说……我……我娶你…………”



杨九郎抬起头看着他盯着自己咽口水,站起身 就把他往外赶,还顺手抄起扫把就开始打。



“滚…………给我滚…………你们都是流氓…………”




“不是,我不是,我是真的喜欢你…………”



张云雷一边躲,一边认真的解释,可是杨九郎正在气头上,根本听不进去,把他赶到了门外,锁上了门。



张云雷在门外听着里面撕心裂肺的哭声,心里难过的要命,握着拳头就跑回去了。




要不说钱是好东西呢,张地主给李家塞了一笔钱,隔天李家的人就把杨九郎打扮打扮,塞进了张家的花轿里,又是一阵敲锣打鼓,杨九郎又被卖了。




张云雷喝了几口酒,呆呆的看着坐在床上的新媳妇,刚想伸手摸摸他的脸,就挨了小寡妇一巴掌。




“你们都是坏人…………你们不就仗着钱多吗…………”





杨九郎眼泪流了满脸,边说边解开了自己的衣服扣子,张云雷看着他眼泪汪汪的样子,赶忙扑过去扯了被子把他裹住,紧紧搂在怀里。



“我不欺负你………我不是为了欺负你…………我就是想明正言顺的保护你…………”



张云雷慌了神,他以为杨九郎是喜欢他的,村里好多的姑娘都喜欢他,一边夸他长得好看,一边却又叫他小二。



“呜呜呜…………你到底是真傻……还是假傻…………”





杨九郎看着张云雷肿起来的半边脸,气也散了,伸手轻轻的给他揉着,他不是不喜欢他,可是谁愿意总是被人卖来卖去呢?他到底也是个未成年的孩子。



在张家的日子到底是终于过得像家的样子了,但是杨九郎向来干活干习惯了,又勤快又乖巧,张地主看着儿子傻乎乎的乐,心里也高兴。



吃饭的时候杨九郎依旧躲在厨房里,端着碗悄悄的吃,张云雷黏着他要他去主屋吃饭,杨九郎不肯,张云雷便陪着他坐在灶台边一起吃,把碗里的鸡腿夹给他。


杨九郎看着他笑得傻乎乎的样子,一边咬着鸡腿一边流眼泪。




“媳妇……媳妇……你别哭…………你要是不开心待在这里…………我……我……送你回去……”




张云雷以为杨九郎还是不愿意待在这里,放下碗给他擦眼泪,虽然舍不得,但是他不希望杨九郎不开心。


“你个傻子…………我走了……谁给你们家生儿子…………难不成你又看上别个小寡妇了…………”



杨九郎软了心,放下碗筷,捧着他的脸亲了一口。

躲在门口偷听的张地主,乐呵呵回了主屋,又开了一瓶酒,开心的不得了。



杨九郎终于是揣上了崽,张家欢天喜地得恨不得把他供起来,张云雷更寸步不离的跟着他。



洗衣服跟着,做饭跟着,杨九郎说了他几次也就随他去了。



“小二…………你就不怕你媳妇给你生出个傻小子来…………”



这天张云雷陪着杨九郎赶集买布,不知道是哪个挨千刀的狗东西,同着张云雷的面打趣他。


“你胡说…………你…………”


张云雷气得脸红脖子粗,举着拳头要打人。



“狗东西…………你才傻……你全家都傻…………”



杨九郎顺手抄了布店的尺子,扶着肚子冲出去就给人劈头盖脸的打了一顿。



“谁再说我男人傻,我打爆他的头。”



杨九郎气鼓鼓的拉着张云雷回家,顺路还给他买了一串糖葫芦,两个人你一口我一口的分着吃。



“以后谁在叫你小二,你就敲他…………”



杨九郎在厨房里包完了饺子,看着张云雷还是闷闷不乐的坐在椅子上,把擀面杖塞在他手里面,嘴对嘴亲了他一口。




“媳妇……会不会…………”



张云雷还是不开心,他知道自己不聪明,万一连累了孩子怎么办。



“不会不会,你不傻,我们孩子也不会傻…………”



杨九郎拉着他的手往自己肚子上摸,两个人都咧开嘴笑得傻乎乎的。



他才不管什么聪明不聪明,他只知道,就是这大家口中的小傻子,给了他活下去的希望,给了他一个像样的家。



杨九郎的肚皮可争气,给张家生了个大胖儿子,孩子白白嫩嫩,一双大眼睛看着就很机灵。



孩子的满月礼办的热热闹闹,张地主端着个小箱子递给杨九郎,笑得嘴都合不拢。



“咱家的家当都在这里了,以后就都归你了。”



张云雷刚想伸手接,就被杨九郎踢了一脚,他看着怀里的孩子嘬着手指,摇摇头示意张地主把箱子收回去。



“爹,有钱是挺好的,但是我管不了钱,还是你来管吧。”



说完就抱着孩子回屋去了,张云雷依依不舍的看了一眼箱子,追着媳妇进屋去了。


“媳妇,你不爱钱吗?”


张云雷盯着杨九郎怀里嘬得巴巴响的崽儿,咽了咽口水。



“爱啊,要是没有钱,我也做不了你媳妇。”



杨九郎看着他眼馋的盯着自己,伸手揪了就他的耳朵。




“但是我还是最爱我的狗男人。”

评论(111)

热度(685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